HeyJo

人间的圆虽则是不够缘

万物生 4


接下来要搬砖一段时间 不一定能保证日更 作好改周末剧场的准备了!


 

收拾好公文包准备走的时候手机来了短信,还没点开就看到了“简老师,我是XXX的妈妈”这样的部分内容,简亓叹了口气,一边下楼梯一边慢慢地按着键盘回复。一天到晚能收到好几条这样的短信,月底就是市里的调研考,来短信的频率又大幅提升。

 

生个小孩真的是从他出生操心到自己闭眼那一天。这句话是某次办公室闲聊的时候从一个教龄二十年的老师那儿听来的,简亓听到的时候都被逗乐了。

 

“简老师好!”

 

“哎、”简亓认出来是自己带的班级的几个女生,小姑娘挨着花坛不知道在聊什么,聊得笑靥如花的,看到他的时候清脆地打招呼。

 

“还不回家吗?”

 

“马上啦,简老师你自己一个人吗?”

 

这是在八卦什么?简亓好脾气地笑着嗯了一声,说女孩子路上要注意安全。

 

“知道啦,简老师再见~”

 

快走到校门口的时候简亓看到了一个异常专注地盯着学校那个公告栏看的身影,因为没有穿校服所以显得突兀又好认,简亓在记忆库里搜索了一下。

 

“米乐?”

 

被叫到名字以后的男孩子好像被小小地吓了一跳,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简亓注意到他发现是自己以后表情有点微妙。

 

“简老师。”

 

简亓失笑:“怎么这么紧张?还不回家吗,在等家里人来接?”

 

米乐摇了摇头。

 

简亓温和地笑笑:“还是得看着时间,晚回家了该让人担心了。”

 

感觉到米乐的不太自然,简亓也没太往心里去,说如果没什么事,那我先走啦?

 

“呃、老师再见。”

 

“再见。”

 

 

 

和往常不一样,简亓今天没有往公交车站走,而是朝反方向的地铁站去了。下班高峰期差不多就是这个时间段,哪里的交通都堵得叫人服气。地铁不会存在堵车情况,但进站的速度是慢得可以,简亓跟着拥挤的人群缓慢向前移动,趁空拿出手机接了通电话。

 

“简亓啊,你记得今晚要来我家吃饭的事儿吧?“

 

简亓笑了:“怎么敢忘记,现在出发了。”

 

“那就好那就好,”那边又强调道,“可一定得来,我特地给你熬了雪耳桃胶呢。”

 

“谢谢师母。”简亓抬眼看了下前面,说:“我这边快要上车了,待会儿见。”

 

 

 

这里的冬天虽说比不上北方的冷,可地铁的供暖措施还是做得十分到位,车厢内又是人挤人,待久了反而有点闷热,简亓把系在脖子上的围巾取了下来,感觉稍微舒服些。还好路程并不远,四个地铁站再换成一趟,二十来分钟的事儿。

 

出了地铁站以后风又开始往身上灌,夏天和冬天都是这点不好,简亓想起最近班里几个感冒发烧请假的学生,心想道。

 

快走到目的小区的时候路过一间超市,简亓想了想还是拐了个弯进去,挑了一个果篮买了两盒保健品付好钱,走出来的时候忽然听到了有人喊自己的名字。

 

“以鑫?”简亓有点惊讶,“你怎么在这?”

 

“奉我妈的命下来买瓶老抽,”程以鑫扬了扬手中的酱油瓶,瞄到了简亓右手拎着的大袋小袋,哟了一声,“哎、你就等着挨骂吧。”

 

简亓笑:“总不能空手来吧。”

 

“你又不是不知道,你一往他们身上花钱,我妈准念叨。”程以鑫另一只手自然地搭上简亓的肩膀,边走边说,“其实你多点过来他们就高兴了,你都不知道,天天在我耳边念,我说人家简哥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的嘛。”

 

简亓这个人民教师当得有点非典型。大学念的是音乐而不是师范专业,后来意识到走艺术真的是烧钱,毕业后考了个教师资格证,大学在读时期攒了点人脉,辗转几回以后没想到真的就安安定定当了个语文老师。

 

程以鑫一家就是人脉的其中一环。简亓是程以鑫爸爸的得意门生,程以鑫又是简亓的直系师弟,上大学那会儿程以鑫妈妈煲汤都给简亓捎上一份,程以鑫不止一次说他严重怀疑简亓才是他们的亲儿子。

“哎简哥、”走到楼下的时候程以鑫忽然神神秘秘地凑过来,“我跟你说,你可得做好心理准备。”

 

“怎么?”

 

“我妈待会准得给你介绍对象。”

 

简亓笑了:“师母给我介绍的,大部分也给你介绍过吧。”

 

程以鑫的妈妈步入了最爱操心的年龄,天天惦记着自己儿子没有女朋友的事情,顺带把简亓的也给惦记上了。

 

“烦我她不用挑日子,你是稀客,别想了,你今晚肯定是逃不掉的。”

 

“不过我说,”程以鑫说,“简哥你真的不考虑一下找个姑娘试……”

 

“程以鑫!”

 

突然被点名的程以鑫愣了一下,看到插着裤兜在等电梯的人先是“靠”了一声:“你今天怎么这么准点?知道是来蹭饭还挺识趣啊??”

 

“一天不膈应我你就不自在是吧程以鑫,我这是给面子给阿姨…咦,这位是?”

 

程以鑫这才想起来要介绍一下,搂了搂简亓的肩膀:“这是简亓,我师哥。”简亓礼貌性地点了点头。然后程以鑫又朝敖三扬了扬下巴示意,对简亓说:“敖三,我兄弟,和我穿一条裤子长大的。”

 

刚说完就听到了清脆地“叮”一声,电梯门缓缓打开,简亓右手的两袋东西直接被那个叫敖三的男人拿了过去,他甚至还没来得及出言阻止说没关系他自己就可以,敖三先踢了程以鑫一脚。

 

“程以鑫你还有良心吗,人提着两大袋东西都不知道搭把手?”

 

哎呀呀,程以鑫没好气地反踢回去一脚,说:“要不是我袖手旁观能给你英雄救美的机会?“

 

“成语会用不会啊,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我从小到大都和你一个班,我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你语文也是体育老师教的。“

 

简亓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没能说出来,哭笑不得地看着两个将要奔三的人在电梯厢里像小学生一样没营养地拌嘴,直到到了才恋恋不舍地停下来。

 

 

 

进屋的时候程以鑫妈妈听到动静从厨房里出了来,看到三个人是一块儿上来的时候还有点惊喜,让程以鑫别傻楞着在原地赶紧招呼人。

 

人一多就热闹了起来,这是简亓没想到的。他看着敖三和程以鑫熟门熟路去拉抽屉拿茶具,想了下还是跟着进了厨房,程妈妈回头一见到他,笑得连眼睛都看不见了。

 

“师母要帮忙吗?“嘴上还在问着,简亓已经径直走到洗手台边去帮着择菜。

 

“哎呀你这孩子,今天你是客人,哪里还带叫你干活的?”

 

都是些小事。简亓很自然地边择着烂掉的菜叶边找着话题和程以鑫妈妈聊,中途敖三还进来了一次,发现简亓也在的时候怔了一下,随后又咧嘴冲他笑了笑。

 

“你这孩子又怎么了?”

 

“来拿碗筷呢!”敖三精神倍儿爽地响亮应答,逗得程妈妈都乐了,一巴掌轻轻地拍到敖三背上:“就你闹腾。碗筷在简亓隔壁那个柜子里,去拿吧。”

 

闻言简亓自觉地往旁边让了点位置,敖三蹲下来数了数拿够了量,站起身来的时候“哎”了一声,对上简亓不解的眼神的时候又笑了一下。

 

“你袖子要弄湿了。”简亓顺着他的视线看向自己的手,手腕一周确实有点危险,正想放下手里的东西去整理一下时,敖三的手先一步伸了过来替他拉了拉。

 

碰到的一瞬间陌生的气息有点太明显了,简亓的背自己都不能察觉到地僵直了一下,敖三倒没什么反应,还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样子,说不用谢不用谢哈哈哈,见义勇为是本人的性格,然后在程以鑫妈妈的笑骂中吐了吐舌头溜了出去。

 

“敖三这小子看着皮,其实比以鑫还细心一点。”

 

是吗。简亓没有评价,笑容都没变,把洗好的菜放到篮子里:“还有什么要做的么?”

 

 

 

 

这顿晚饭吃得算是其乐融融。菜是程妈妈做主厨,简亓看着材料帮忙加了两道小炒,敖三还带了瓶红酒来说是孝敬老人家的,两个长辈又笑得开怀。

 

斟到简亓的杯子的时候酒瓶倾斜到了半空停住。

 

“能喝酒?”敖三问道。

 

程以鑫抢在前面说话:“简哥胃不好,别给他倒了。”

 

说到这个程以鑫妈妈又露出一脸愁容:“简亓你现在身体好些没有啊?年纪轻轻的一堆职业病,我看你啊身子还不如我这个老太婆好。”

 

“好多了师母,”简亓有点无奈,“现在哪个老师没点儿职业病啊?”

 

敖三闻言挑了挑眉:“原来你是老师啊?”

 

“嗯。”

 

敖三像是有点兴趣:“带小学还是初中啊?”

 

“高中。”

 

哇哦。表情变得钦佩了起来,敖三手里的酒瓶已经换成了茶壶,给简亓的茶杯又续了一点,说了不起了不起,带高中挺难的吧。

 

简亓笑了:“还行。”

 

程以鑫妈妈给三人一人夹了一个鸡翅,最后一只放简亓碗里,说:“早让你找个姑娘又不听劝,有人照顾能像现在这样吗?”

 

哎哟喂,真的是鸿门宴。意识到重头戏来了,程以鑫开始不怀好意地冲着简亓挤眉弄眼,简亓又好气又好笑,但对着长辈的善意并不能表现出来。

 

“师母…“

 

程以鑫妈妈一脸“少拿你那套糊弄我”的样子:“别又和我说什么强求不得,给你安排了这么多个女孩子你一个都不去见的,比程以鑫还不给我面子。”

 

“妈,注意不要误伤无辜群众好吧……”

 

“那不是吗?像你们这种条件的找个好姑娘会是难事吗,还不是你们一个两个跟个木头似的?”

 

简亓揉了揉眉心,这次程以鑫的预言风真的没有吹错,今晚的程以鑫妈妈这副不依不饶的架势像是他简亓不立马答应乖乖去相亲就别想活着走出程家门口似的。他刚想说点什么,余光无意瞟到了饭桌另一边啃着个排骨憋笑憋得辛苦的人。

 

简亓顿了顿,说出了他自认是这二十八年来说过最不经大脑的一句话。

 

“那像敖先生这么好的条件的,应该有对象了吧?”

 

然后敖三剧烈地咳嗽了起来。







p.s.:

(这一集应该有甜了吧!明明前面也不刀啊!为什么每次的反应都让我觉得自己杀了十二个人一样

评论(24)

热度(126)